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新闻
中广核高新核材江苏三角洲助力中国高速磁浮技术攻关
时间:2020年07月15日

621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新突破。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各个协作单位在背后不懈努力的结果,这其中就包括中广核高新核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核材”)旗下的中广核三角洲(江苏)塑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三角洲”)承担的配套高速磁浮长定子电缆的橡皮材料研发工作。

察势者明,作出合作研发智慧之选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之一。汇集国内高铁、磁浮领域优势资源,联合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关,目的是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统,形成我国高速磁浮产业化能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对于相关行业的提质发展具有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江苏三角洲敏锐地意识到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对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因而凭借着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在长定子电缆材料研究方面的经验和领先的行业地位成功参与到项目中。

江苏三角洲一直以来十分注重产学研的联合,早在2003年曾与上海电缆合作参与国家“863计划”的磁悬浮交通技术研究,成功研制磁悬浮用中压柔软型绕组电缆橡胶材料,并投入上海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使用。

(磁悬浮电缆用中压橡皮材料的应用-长定子电缆)

趋势者智,突破关键材料技术攻关

作为高速磁浮线路轨道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该电缆必须能够耐低温、耐热老化、耐大电流,同时要有极好的柔软弯曲性能、绝缘性能、导电性能、阻燃性能和气候适应能力等,因此研究生产符合高速磁浮线路轨道电缆特种橡皮材料十分必要。

纵观国内外磁浮线路轨道电缆材料现状,不难发现目前国内磁浮线路轨道电缆材料研发技术不够成熟,主要依赖进口,想要获取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材料技术攻关是核心。

6652e5cae500132e4518361931533bc

(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阶段成果汇报会)

    20181月,江苏三角洲正式步入磁悬浮电缆用中压橡皮材料项目研发阶段。凭借自身江苏省电力电缆用橡塑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研发平台优势,以31项发明专利和近三年年均达3.7%科研经费投入强度,历经层层技术攻关,通过配方和工艺研究,生产线改造等手段,解决了中压绝缘的高柔软、高电性能、低介电损耗、低吸水率、耐高温老化;中压屏蔽的柔软和导电平衡;阻燃导电耐油护层的高强度、高导电、低门尼、高耐磨、耐臭氧等一系列难点问题。克服了绝缘材料混炼分散不均、屏蔽材料导电性能不稳定、护层材料易焦烧、电缆挤出工艺性能波动等难题

经过多次验证,由江苏三角洲研制的磁悬浮电缆用中压橡皮材料在两家合作电缆单位成功试制电缆。2019523日,磁悬浮电缆用中压橡皮材料成功应用于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75米试验轨道项目,试验样车正式下线并在青岛成功试跑。江苏三角洲成功研制出磁悬浮电缆用中压橡皮材料,并在太仓产业园建立两条生产线,为后续磁浮材料的产业化落地打下基础。

驭势者赢,紧握高速磁浮助力引擎

磁悬浮电缆用中压橡皮材料项目负责人江苏三角洲技术总监表示,目前配套磁浮长定子电缆中压绝缘料,内外屏蔽料,阻燃半导电耐油护层料等橡皮材料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长定子电缆技术指标要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且挤出工艺性能稳定可控。目前该材料正在进行中车660米调试线的磁浮轨道电缆试验项目的适用配套试验。

据了解,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发进展顺利,按照计划,预计磁浮工程样机系统在2020年底下线,将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由示范线工程建设带动千亿级的沪杭、大湾区商业化磁浮线等项目,全力助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江苏三角洲研发的磁悬浮电缆用中压橡皮材料具备国产化批量生产能力,伴随国家磁浮项目创新发展,必将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对磁浮轨道电缆料行业标准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为中国高速磁浮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地址:江苏省太仓市郑和中路319号兰德东亭大厦11楼 电话:0512-80606888 官方微信